close

好久沒紀錄了,因為最近忙追劇去太空旅行啊,

好不容易回到地球,就從今天陪兒子上圍棋課開始復工吧。(握拳)

 

升上中班時幫孩子報名了學校課後的圍棋課,

一開始只是想說讓孩子培養定力專注力, 

沒想到這孩子似乎學的很有興趣。

於是這學期幫他多報了一堂兒童棋院的圍棋課,

報名時一度戰戰兢兢,很怕從沒上過這種正式課程的孩子抗拒怯場,

畢竟這課程費用一繳就是六七千大洋,總不能跟血汗錢過不去啊。

加上孩子指定要學校那位老師的班,

中班初學的程度那裡跟的上這班上幾乎都學上一兩年的哥哥姊姊們?

倒是老師老神在在,安慰我說不用擔心,

孩子適應力很快,學校的課程讓孩子有成就感,

棋院的課程就當震撼教育,反而可以加速進步。

 

頭次上課,我陪著孩子進教室,

果然如我所料,怕生的這小子趴在桌上不肯抬頭足足20分鐘,

有半堂課的時間根本是我代替他到講台去跟老師比賽下棋。。。。

還好,媽媽裝笨的計謀很正確(其實是真的不會),

孩子看不下去媽媽老是下錯,

終於在20分鐘後抬起臉來起身要我不要再下了,他來!!

從那一刻起的每次上課,孩子總是一放學就吵著到棋院,

一上課就第一個舉手要回答問題,也不管自己是聽懂沒有會了沒有反正手舉了再說。

開學到現在,我很驚訝的發現:

這孩子不是隨便說說,他是真的喜歡下圍棋。

 

  

對媽媽來說

舉手搶答從來就是件很困難的事,寧可隱身在最角落,

因為答錯會很丟臉。

但這孩子根本不在乎也不知道甚麼是丟臉,

亂下一通也是要衝上台,

以他現在的程度,在這個班其實是很有壓力也很有挫折的,

五次搶答總有兩三次會下錯棋路,

通常這時候哥哥姊姊們為了競賽的榮譽,

都會大聲喊叫:你下錯了啦! 唉呦~~會害我們輸啦~~

 

 

像今天在我到教室之前發生一件事,婆婆轉述給我聽:

老師一上課就要大家分成兩隊比賽,

沒想到哥哥姊姊們都不要跟咱們家孩子同隊,

因為知道這小子程度不及他們,下錯一步全盤會皆輸。

(坐在後頭的阿婆當時肯定聽到是心裡酸酸的,心疼嘛。)

還好老師觀察細微,馬上指著兒子這邊說:

這一隊答對第一題會加十分。

 

 

接著作法你應該猜到了,

第一題絕對是比較簡單的,讓咱們家孩子上場。

答對了,真的加了十分,

其他孩子們不敢相信老師說真的,紛紛大喊:十分耶!!

老師淡淡的說:現在想換隊還來得及喔!

馬上,小朋友就搶著換到咱們孩子這隊來了。

 

 

我聽婆婆轉述這過程,笑笑的講,當趣事一則聽。

但我更慶幸孩子還小,不懂這些已經念小學的哥哥姊姊們說話的涵義,

依舊很開心很認真很專心的上課。

完全沒有因為這事感到心裡不愉快或挫折,

我同時佩服老師不著痕跡處理的方法,上課氣氛始終輕鬆歡樂。

 

 

今天出門前,我們在車上有跟孩子說:

如果你沒聽懂老師的問題,那就不要舉手,

真的會答才舉手,

不要心裡只想著舉手這件事而沒有聽老師說,知道嗎。

 

 

孩子聽進去了。

之前每堂課總是不管懂不懂忙著舉手的他,

有好多次沒有舉手搶答。

而且之後很認真地聽老師解說棋路。

 

 

 

我從窗外看他這次毫無遲疑舉手,

我相信這個問題是真的懂了,也會了。

 

 

 

我曾經問他:

這個班的哥哥姊姊程度都比你好很多,你會不會覺得上的不開心??

會這麼問是擔心程度差距太大容易產生挫折,

沮喪會讓人喪失學習的動力和熱情,

我不希望才剛開始就磨掉他對圍棋的熱情,

畢竟這是他自己開口說想學的。

 

 

孩子搖搖頭:不會,我喜歡上圍棋課。下次還要來上。

 

 

我又問他:

那你很厲害對不對?老師說的你都懂??

孩子很老實,依舊搖搖頭:

我不厲害,他們比較厲害,我輸很多,老師講的我很多都聽不懂。

 

 

但即便如此,他每周仍然對於上圍棋課抱持高度興趣,

每天都在數日子,看還有幾天可以去棋院上課。

只要聽到我們威脅他再調皮搗蛋就取消上圍棋課喔,

馬上乖乖就範哀求我們不要取消他上課的權利。

沒想到這話居然成為他現今最大的緊箍咒。 

 

  

我每次看著這群孩子對弈,實在很佩服很佩服。

圍棋老實說不是這麼活潑的才藝課程,甚至可以說好有難度,

但這群孩子下棋的那股專注認真,

常常讓我忘了他們只有五歲,六歲,七歲,最大的也不過十歲左右。

能夠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對這年紀的小男生來說,多麼難能可貴。

 

到目前為止,我們家孩子跟其他同學們仍舊有著程度上的一定差距,

但孩子一點都不在乎,也沒有表現出沮喪或不想再上課的樣子,

甚至從第二堂課開始就告訴我:

媽媽,你不用進教室來陪我了,你在外面等我就好。

這。。。。真的是我那個從小怕生黏緊緊去哪裡都一定要媽媽陪的孩子嗎???

我好驚訝。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已經中班有經過學校生活的訓練,

但至少跟第一堂課怎樣都不肯我離開他身邊相比,

每次都第一個衝進教室,休息時間也不想離開,

對弈幾乎被剃光頭也沒有大哭,

就活脫脫不是我印象中那個EQ很低輸不起的孩子啊!!!

 

 

好吧,我只能說:興趣,真的是支撐學習的動力。

你應該是真的很喜歡很喜歡下棋,

當初誤打誤撞壓根沒問過你要不要上圍棋,

媽媽自作主張就這樣把你送進下棋的世界,

可能是碰到投你緣的老師,

也可能是當時一起學棋的同學們都沒有你下的好讓你有了成就感,

這種快樂和優越感保持著你的熱情,

讓你一直維持學習的動力往前進。

 

 

 

小小教室一方天地,

孩子努力思考的背影,

有興趣,所以有熱情,所以充滿動力。

似乎也在教導著成人世界的我們。

 

不管你這股熱情可以維持多久,

孩子,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