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於昨天的新聞頭條實在很有感覺
頭條是「小松小柏被毆打」
然後引出一大堆的臆測言論否認懷疑等等等等…

晚上我在網路上看到某位網友的文章
她的標題叫做「小松小柏不要停」
看完以後實在很想給她用力推推推
但是又怕侵犯人家著作權
只好自己看完後大聲叫好

該怎麼說呢
本來對於這一連串的新聞事件我是以中午吃便當配飯的心情關心
一邊關心還一邊搖頭對新聞裡那對哭天搶地的父母直斥無聊
明明沒有承受挫折能力的人是你自己那太過於寶貝的兒子
結果作媽媽的喊著要大家還回她的健康兒子來…
後來基於某種同理心和同情
覺得好好的一個兒子被搞成這樣實在也是可憐
畢竟天下父母心
換做我將來有一天生了不成材的兒子發生這種事
我可能還是得摸摸鼻子求神明拜媽祖的呼喚我的寶貝快快回魂

結果勒 真是戲劇性轉折
才幾天工夫 人家兒子好了 健康了 要復出了
換作小松小柏被打了
這下子加害人成了被害人
被害人變成教唆嫌疑犯
啊哈 中午吃便當的配菜題材越來越精采
到底誰打誰 誰叫誰打誰
或著誰看不下去誰自願去打誰
這些我都沒興趣關心
那是法律的範疇
下了班 犯罪事實和所犯法條就跟我無關
所以我不想看後續追蹤
我注意的是這個事件背後呈現出一個訊息:
到底~未來的父母應該如何當才是個好父母?

你說那對呼天喊地的父母不是好父母嗎?
我覺得未必
至少他們為了自己的心肝寶貝子女付出了一輩子的心血在照顧
怕子女被綁架 所以早早送出國
怕兒子畢不了業
所以每學期飛到國外低聲下氣跟校長賠不是只求讓兒子繼續唸下去
怕子女未來沒有好發展
所以護航照顧就為了讓心肝們比別人多一點出頭的機會
這對父母的所作所為 通通是為了自己的孩子
你能說他們不是好父母嗎?

只是這照顧的方式可能沒有讓他們的子女學到該有的堅強生命力
因為成長在溫室裡 在父母的羽翼保護傘下
他們忘記培養自己承受挫折的能力
從新聞畫面看來
事發之時孩子的表現是堅強鎮定的
卻在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徹底崩潰爆發
也許 加諸他身上的批評是嚴苛了些
畢竟從小到大他何曾受過如此嚴厲的言語攻擊
我從新聞裡似乎讀出這孩子當初心理只覺得讓父母蒙羞
因為無法走出自責的陰影
又無力排遣自尊受損的雙重壓力
終於導致自己精神上的崩潰

我看到這些新聞突然產生一個想法
是不是父母太過耀眼的光芒常會成為孩子成長路上心靈的莫大陰影?
以我的經驗來說 是的確有那種可能性
在事業或人際地位上表現亮眼的父母
作子女的總時刻處在我不能做不好的心理壓力下
旁人隨便一個檢視的眼神都會讓自己神經緊繃
「做的好 那是應該的 因為你的父母這麼優秀 你沒有道理做不到」
「做不好 那就是你努力不夠 你真該看看你父母 你真是丟臉透了」
如果這時候自己沒有堅強的心理支持力量
是很可能常常處於低落自責的悲慘狀態
甚至走上行為偏差的不歸路
我很慶幸 我的自我調適能力還算不錯
總是擅於用詼諧戲謔的口吻度過徬徨無助的青春年少
雖然很多跟我或跟新聞主角處於相同心理狀態的人
都樂於也必須用笑看人生的心態面對自己所處的環境
不過如果無法及時排遣心頭的自卑重擔
甚至始終無法找出自己不同於出色父母的專長特點
精神壓力一觸擊發自然是可以想見也終究避免不掉

新聞主角有一對成就耀眼的父母
反觀自己 連餵養自己的能力都談不上
走出家庭以外的世界
面對的卻是無情的檢視眼光
唯一能讓自己平衡自豪的專長偏偏又被批評的一無是處
而身為父母的
我相信在他的成長過程中
並沒有培養他們的小孩如何面對挫折排遣壓力的基本能力
也許他們自始至終不知道這個能力需要專門培養
所以當他們心中的寶貝面對突然的挫折後
一般人也許意志消沉幾天就釋懷繼續過日子
他們的孩子卻遲遲走不出心中自我價值完全被否定的陰影…

這對父母 心理可能更想問的是:
到底我要怎麼做才叫一個稱職的父母?

是啊 未來的父母到底要怎麼作
才能讓自己的孩子有能力面對詭譎多變的社會樣貌?
要怎麼敎 自己的孩子才能培養出不會一折就斷的堅強個性?

好難啊
現代父母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