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第六感生死戀的人
都會對手拉胚產生莫名的好感
以為自己也可以像黛咪摩兒那樣優雅靈巧的拉出隨便一個胚來
甚至拉出一段淒美戀情……

但是 事實卻總是讓人失望
就像這天~2006.02.27
我和我的家人來到南投水里蛇窯
準備展開一段記憶裡唯美浪漫的手拉胚之戀~

通常一開始都是這樣的:

每個人興致勃勃準備大顯身手


然後雙手沾滿泥巴踩動腳踏板後才發現
這在胚盤上不斷快速滾動的胚土卻是怎麼樣都不聽我使喚
就像一堆快要攤掉的爛泥


不相信自己拉不好一個底胚
硬是揉掉重來揉掉重來
一直告訴自己:u can do it!u can do it!


但是看看隔壁的老師
看起來是多麼輕鬆自如的和胚融合在一起啊
瞧老師多容易就拉好一個底胚


不死心 再來…
結果…還是爛泥一堆


老師看不下去 來解救我們了


一邊解救一邊安慰我們說:
沒關係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聽起來不知道是說他技術高超還是偷笑我們沒有慧根???)


老師ㄧ放手 我們的底胚又再度癱軟無力


老師只好二度相救


(題外話:這學生年紀的老師其實挺帥的喔 難怪蛇窯拉坏人這麼多…)

好 再來
就不相信拉不起來


可是你看看人家老師
手一放 就是一個盤子
左手右手一放一拉 就成一個廣口胖底還外帶有花紋的杯子


還有還有  老師居然用他的小指輕輕那麼一刮
吼 那個杯子的紋路就出來了啦


看到沒有 看到沒有



這就叫做功夫
(旁白: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

後來 我們實在不想再和爛泥混戰
決定由老師幫我們一人拉一個杯子回家作紀念
老師大方的說我們每個人可以口述自己想要的杯型
還可以指定高矮胖瘦圖樣喔

既然這樣 開玩笑
一定是要好好借用老師的長才的啦
我娘還口述了一個缽之類的形狀要老師拉
她跟老師說她要裝泡菜用的
經過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和老師不斷描述溝通確認再描述溝通確認後
老師拉出來的東西讓我們驚艷
尤其是我娘那個號稱全世界最迷你的泡菜鍋
成品讓我娘滿意的不得了
(雖然我很懷疑這麼小一個缽是可以醃幾片泡菜…)


鐙鐙鐙鐙~
四個不同造型出爐啦

鏘鏘鏘鏘~
(旁白再度出現:吼~蝦米??他們有老師幫忙拉喔~我也要~我也要~不管~不管~)
(得意的我們:嘿嘿~)
(忌妒的旁白又出現:吼~好美喔~好美喔~人家也要~人家也要~)

我的是胖底愛心口的杯子喔~美吧


要拿到這四個杯子還不簡單呢
得先經過日曬 曬到胚土的水分瀝乾
再經過二次燒窯 燒窯過程中成型的胚土會縮個兩次
最後還要經過修底飾邊磨光拋亮種種程序
整個過程得經過三個星期才會交到我們手上
也就是說 我得等到四月份才看得到我那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手拉胚成品

在把我們的成品拿去日曬的時候
我看到一個超高難度的器皿


我強烈懷疑那是老師做的~
看那個捲曲的線條
實在很難相信有人可以第一次就上手的拉出這種極品

還有人在成品上落款勒~


但是為了不要破壞大師的美麗藝術品
我們全家四個人沒有人願意在杯子上留下任何不藝術的痕跡

我的第一次手拉胚之旅
很可能會變成這一生最後一次的記憶
想要像黛咪摩兒那樣果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想我還是等三個星期後老師把燒好的極品寄到我手上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