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相聲的感覺,就像心靈進行了一場春雨洗滌,

乾淨,暢快。

(照片抓自網路)

 

忘記從甚麼時候開始喜歡聽相聲,大學??高中??

吳兆南魏龍豪,李立群李國修,

講得太深的我不一定全聽得懂,

但就是喜歡看幾位大師在台上只憑兩張嘴逗得人捧腹開懷。 

 

 這幾年只要有機會而剛好票又還沒被搶完,

相聲瓦舍的表演是我浪擲千金面不改色的選擇。

馮翊綱宋少卿黃士偉鐵三角,

可以說是讓我維持對傳統文化支持熱情的重要推手。

比起透過磁帶用耳聽,我更愛現場透過雙眼雙耳感受。

 

 

周日下午,我們來到新舞臺,

又一次接受文化薰陶~~~ 

 

這次的段子我自己覺得比上一次的迷香好聽,

幾乎是從頭捧腹笑到尾。

說實話,每天的生活都是這麼規律,

不一定有機會能放開心懷仰天大笑。

透過看一場戲好好大笑一番未嘗不是好事。

 

散場後,大笑之餘,

我們討論起這齣戲名:情聖阿弱

為什麼要叫做情聖阿弱??

想表達的中心主旨是甚麼??

  

 

馮翊綱在相聲瓦舍的官網上放了關於這部戲有感而發的一封信,

裡頭寫到迪士尼曾經拍了一部紀錄片,講述一隻失親的黑猩猩從小被雄猩猩首領收養,

少年黑猩猩因此可以模仿追隨學習雄猩猩首領的一切技能並在叢林中保命生活,

有人問馮翊綱:那這隻猩猩將來一定可以繼任首領了???

 

馮翊綱感嘆的說:

這就是阿弱的起點。

以為夠強的父母,基於繼承因素,下一代必然也就夠強。

是誰這樣讓他以為的?? 真的是太弱了!!

  

阿弱,可以是你,可以是我,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願面對的弱,

對明天感到憂慮,弱。

對未來感到茫然,弱。

怕老怕死怕病痛,弱。

對孩子感到你是我的希望我明天的驕傲,更是弱。 

所以戲的最後馮翊綱說:

最終,我還是沒有兒子。

  

這句話好像在告訴所有做父母的,

放手,放手,放手。

也好像在告訴看戲的每個人,

放下,放下,放下。

 

 

相聲的美妙,就在於除了表面的歡笑之外,

往往能從事後的回味領略表演者背後的深意,

每回味一次,領悟就更深一層。

 

(劇情,還是買票進場看比較有感覺。)

 

 

這次戲散場後,馮翊綱說因為不好意思劇本太短了,所以來場簽名會吧。

哈~~ 我想這是玩笑之詞,

但的確也是我第一次看完表演跑去簽名。。。。 

 

為什麼不是拿情聖阿弱的劇本或是書去簽呢????

問的好,

因為賣光光啦!!!!!

只好看現場還剩甚麼就買甚麼,

結果變成2013情聖阿弱簽在2007聯歡晚會上。。。

 

 

正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回家後打開這2007年的作品,開頭這幾個字說得真好!! 

 

是啊,簡單,就可以很快樂!!

(順便偷偷的說,這2007年的作品也非常好聽,買對了!!)

  

 

只是很可惜的是,新舞台,真的要結束了,

如同馮翊綱的感嘆:

再不情願,再奢望期待,

一個時代就這樣結束,畫面只被記憶保存。

 

 

但是我相信,

好的文化財絕不會消失,我們一定能繼續走進劇場。

就像這天我看到了好多年紀好小的青少年也一起來聽相聲,

小亮哥帶著他的兒子也出現在新舞臺。

我看著這些小朋友,心裡好感動,

傳統文化,還是有機會傳承。

 

真的希望將來的將來,風雨之後,

我也能帶著我的孩子,

一起踏進另一個表演場地,一起聽著相聲瓦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