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哄睡小孩的當兒,胖米磨蹭過來磨蹭過去,最後爬了起來,母子對話是這樣的
~~



胖米
:馬麻,我要衛生紙。 
媽媽:你要衛生紙幹嘛?  

胖米:… 

 

(媽媽心想,一定是想要拿衛生紙去丟馬桶玩,頑皮!不准!)

 
胖米:我我流鼻血!  (好端端的哪有流鼻血,說謊!) 

媽媽:亂講,你沒有流鼻血!  

胖米:有啊,我流鼻血! (還騙人,吼!!!!!)  

媽媽:小朋友不可以說謊,沒有流鼻血就是沒有,媽媽不喜歡說謊的小朋友說謊的小朋友鼻子會變長 (開始巴拉巴拉講道理)  

 

黑暗中房間沒甚麼光線,胖米看著我,重複一句:「馬麻,我流鼻血啦。」 





媽媽:馬麻剛剛怎麼說?不可以說謊有沒有?你看看你鼻子變長了! 
 

胖米很緊張的摸了摸鼻子,想著媽媽說的話,搖搖頭。

 

媽媽:有流鼻血嗎? 
胖米:嗯。
媽媽:你看看你,還說謊,唉呦~~ 你鼻子變好長好長,都頂到天花板去了,你明天鼻子會卡住不能動… 



胖米非常緊張的又用手摸了摸自己的鼻子。 

 

媽媽:不可以說謊,知道嗎? 



胖米點點頭。

 

媽媽:那,有沒有流鼻血? 


 

胖米搖搖頭:沒有。

 

~~~ 這樣才是好寶寶。

 

 

兩分鐘之後,洗好澡的胖米爹走出浴室,透過浴室的燈光看到了自己兒子,大喊一聲:

「你的臉怎麼啦!!

 

這一喊,胖米爬起來,媽媽也爬起來。 


 

打開燈,媽媽的衣服上沾了好多處血跡,棉被一角印著鮮紅的血,胖米的臉上當然也是淡淡的一抹血。



胖米、真、的、有、流、鼻、血。
 
這小孩,沒有說謊!!! 

 

簡單清理過後,媽媽對自己兒子說:「馬麻誤會你了,你真的流鼻血對不對?不是想要拿衛生紙調皮對不對?」 

 

胖米點點頭。 

 

「對不起啊,小乖乖,下次你要跟馬麻說:馬麻開燈! 這樣馬麻才會看到你有流鼻血,才不會誤會你。」 

 

胖米又點點頭。

   

胖米爹說,我真是個神經有~~~夠大條的媽媽。

  

整件事到這裡好像結束了,胖米也沉沉睡去。

但我想著:
這孩子沒有因為媽媽誤會他而死命堅持,不知道是因為害怕自己鼻子變長還是因為媽媽的淫威,竟然點頭對媽媽說:
對,我沒有流鼻血。
 

這讓我有點小震驚,是孩子還太小不懂得堅持,還是這樣的教育方式出錯了 
 

我希望孩子誠實,所以用說謊鼻子會變長來警告他,這方法也確實達到嚇阻的效果,但是卻反而掩蓋了事實,讓我看不到真相。 



如果,爸爸沒有剛好看到流鼻血的胖米,那這小孩就會這樣繼續跟我睡到天亮,然後,一整晚我都會因為小孩很聽話沒有說謊而沾沾自喜。 
 

 

唉呀呀,事實真相竟然是一點都沒甚麼好得意的,媽媽整個大失敗。 



 

兩歲十個月的孩子就會因為害怕而不敢爭取堅持明明對的事,那再長大一點,會不會對於真理真的就越來越不在意,只要過得去就好?



 

我要求孩子誠實,反倒給自己帶來教養方法上的省思,孩子真的是父母最好的鏡子。  

從孩子真實的反應,一路不斷檢視衝擊父母親子教養思維的正確性。
這一晚,這小子真的讓我好好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