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慧倫應該是很多我這個年紀男女生的偶像。
在那個年代,能夠讓男生心動女生也想偷看的確不容易。

我有點忘記蘇慧倫是在我幾歲的時候出道的,
事實上,一開始我對蘇慧倫並沒有很深很強烈的好惡,
只是從報紙上知道這個女孩子很酷,有人找她拍戲她卻說自己唱歌比較優,
這和我從小到大接受的「謙虛是美德」的教育大相逕庭。

然後,蘇慧倫以一襲清純的學生頭配上百慕達短褲T-Shirt的造型擄獲少男少女,
那個年代很流行七匹狼張雨生這一類的勵志動人歌曲,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永遠不回頭…一首接著一首,
每次聽著蘇慧倫唱著「追的過一切」,
電視畫面MV裡,這個女孩子清亮舒服的嗓音,
沒有現在偶像過度的包裝和性感的撩人舞蹈,
我的青春歲月,就像蘇慧倫的清純歌聲般,舒服簡單而自然。

當然,我還是沒有把蘇慧倫當成偶像般景仰,
畢竟那時候跟蘇慧倫比起來,有更多的少女殺手讓我更心動。
我甚至沒有買過蘇慧倫任何一張專輯,
算是那家唱片公司行銷不夠賣力沒有網羅到我的一個遺憾吧,哈。

後來上了大學,蘇慧倫好像也沉寂了一段時間。
一直到我的大學同窗在KTV唱著一首又一首蘇慧倫再出發的代表作,
我才真正產生「哇~這女生唱歌真能擄獲我心」的讚嘆感受。
檸檬樹、鴨子…太多代表作在大街小巷傳送著,
但是最令我喜愛的,是一首叫做「相見恨晚」的主題曲。

那是從當時情感起波濤的姐妹口中唱出,
「不知為什麼,我的心底,充滿你的身影」
「雖然我知道,再愛就是個陷阱」……

感傷的歌詞、優轉的旋律,
讓我在KTV包廂裡開始愛上當分母靜靜聽歌看MV的樂趣。
我喜歡安靜的坐在沙發裡,聽著姐妹們一首又一首動人的詮釋蘇慧倫的歌,
細細的看著螢幕播出的歌詞,回想著自己感情上的遭遇,
相見恨晚~是啊,剛好符合那時候我的單戀心情。
酸酸的、苦苦的,卻也甜甜的。

之後,我買了第一張蘇慧倫的專輯,衝著那首「相見恨晚」的歌詞。
而且還是卡帶版,那時候CD剛興起,窮學生買不起也沒有機器可以放。

每天夜裡,我反覆聽著蘇慧倫的歌聲,一遍又一遍。

「和你相見恨晚,縱有一些遺憾,我也能不回頭望」
「女人要的情感,不能和人分享,禁不起糾纏」……

一邊聽一邊想著自己的少女心事,邊想甚至還邊流淚入睡,
心裡頭早把這首歌背到滾瓜爛熟,但是每次上KTV我還是習慣坐在一旁聆聽。
彷彿一但開口唱,就會褻瀆了蘇慧倫詮釋的那種神聖美妙,很無厘頭的想法。
這種種行徑,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是好笑至極。

後來,我結束我青澀的和自己談戀愛的那段單戀,
蘇慧倫的「相見恨晚」也因為卡帶不擅保存而再也無法放出聲音。
我開始接受其他令我感動的歌詞旋律,
我甚至開始在KTV開口唱和喜愛的歌曲,
但我每次唱到這一首,心裡還是會有特別的悸動。
分不清是歌詞情境令我感動,還是當初愛上蘇慧倫唱的那種感覺令我感動。

這麼多年下來,蘇慧倫已經被許許多多的年輕偶像歌手所掩沒,
路上流行的是所謂誇張的濃妝、撩人的舞姿、性感的姿態,
當然這裡面也有讓我反覆吟唱的旋律歌曲,
也有讓我想多看兩眼細細品味觸動我心的歌詞情境,
蘇慧倫似乎已經在潮流中慢慢消失。

直到這一天,
我走在信義商圈,遠遠的就聽到一股清新的吟唱聲,
雖然只是放著錄音帶辦活動的襯底音樂,
但在吵雜的週末午後,卻令我聽來舒服自然。
然後,我看到了活動的主角,沒錯,是蘇慧倫。



多年沒有出現的她,應該已經逼近中年了吧。
但是我訝異她臉上竟然還是如此優雅氣質,
開心的笑容,彎彎瞇起的眼睛,
那表情就好像我當年從電視上第一次看到那個學生頭百慕達褲的青春女生,
歲月竟然一點也沒有洗去蘇慧倫的那股清新舒服,
也沒有留給蘇慧倫太多的年齡痕跡。




接下來的情景是,
和我ㄧ起走在信義商圈的Larry,
興奮的告訴我那是他高中的偶像耶。
然後,兩個年紀加起來超過半個世紀的大人,
拿著相機興沖沖的往舞台前跑,
就為了好好拍下當年這青春玉女的現在樣貌。



蘇慧倫啊蘇慧倫,
你勾起了我年少時的回憶,
讓我回想到自己過去的所有成長經歷,
雖然我從來沒有把你當成偶像般崇拜看待,
但你在我的生活中卻一直存在著啊。
那段日子因為有你的歌聲,讓我過的更有力量。

這個週末很明星~
是啊,謝謝這個週末明星,
讓我和自己心中逝去的年輕歲月回憶能夠再度相遇。


「和你相見恨晚,心卻感覺溫暖」
「是你讓我能這麼想」
「相信我生命中還會有人出現,和你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