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說過,我跟宜蘭很沒緣,
每次去總是每次碰到颱風而不得不延期,
這次又是如此。
終於避過那個半大不小不知道算不算颱風的風以後,
(反正沒有達到本島放假標準的都不叫颱風啦…)
我們還是如期在大太陽下踏上宜蘭的土地。

因為不想在這個時候到親水公園和全國的遊客在水裡面摩肩擦踵,
又覺得大白天的在宜蘭街上給太陽曬是一件很愚蠢的事,
所以還是決定租一台摩托車到礁溪去晃晃順便泡泡免費票券的養生SPA。

在租車之前有一段二百五的小插曲,
我旁邊的天兵在走出車站的時候完全忘記保留票跟好跟公司請款這回事,
而我也正好和台北的大媽連線聊到不亦樂乎,
兩個人就這樣大剌剌的走出了宜蘭車站,也把手中的火車票還給了站務老伯伯。
等到我終於結束哈拉熱線以後,
天兵才狐疑的問我說:「那我們要用什麼報帳啊??」

呃啊,果然有常坐火車去法院跟人家吵架還是有用,
呆在辦公室太久的真的容易忘記這些基本常識。

沒辦法,只好又走回車站哀求站務老伯伯讓我們一張一張車票翻撿,
還好宜蘭人熱情沒有心機,換作台北人一定板起臉孔說:
「不行!你證明你剛剛有坐過車啊!!不然我怎麼知道!!」
看!這就是城鄉差距,從天真善良的同情心就可以分出端倪。

小插曲之後,我們還是勇敢踏上陌生的礁溪領土,
中午時分本來就是個進食的時候,
想我在辦公室吃飯時間是如此固定,何況是出來耗體力。
隨便找了一家有冷氣看板上寫著小籠湯包的店走進去,
哇烏,真的可以再便宜一點耶:

一籠小籠包…40元
一籠蒸餃……40元
一杯豆漿……10元
一碗酸辣湯…20元

這種價錢在台北根本是天方夜譚啊。
兩個人很興奮的大開殺戒:
「老闆,各來一籠小籠湯包和蒸餃,冰豆漿,酸辣湯」
老闆問我們酸辣湯要幾碗,
我們想了想,還是決定怕一下吃太多肚子撐泡湯會吐,酸辣湯只敢點一碗分著吃。

然後…

來了一碗酸辣湯!!
看到那個SIZE,再看看四海遊龍的那個SIZE,突然覺得生活在台北好可憐。
台北鍋貼店的酸辣湯就磁碗裝個小小一碗,25元。
宜蘭的酸辣湯,大大的碗公裝一碗,只要20元。

還好還好,我們客氣只叫一碗。
地大物博東西便宜,真好。

至於之後端上來的小籠湯包和蒸餃嘛,
我想我必須憑良心說,台北貴的有道理啦!
不要跟鼎泰豐比,那沒有意義。
就拿中正紀念堂旁邊那間小攤子有名的小籠湯包來說,
皮薄餡軟又多汁,咬一口就肉汁四溢…
你吃過那個滋味你就會發現,原來宜蘭也有比不上台北的美食啦,哈。

這小籠湯包在我看來,皮厚了一點,蒸的又過久,
所以包子裡的肉已經沒有湯汁了,吃起來差了一點。

不過看在一籠才40元的份上,我們不必太計較,填飽肚子恢復體力比較重要。
反正結帳的時候,你會因為吃ㄧ堆才一百出頭而大呼過癮。

吃完了便宜到爆的湯包蒸餃酸辣湯冰豆漿,才不過是我們第一站。
在這次出發之前,我早就打聽好要好好吃遍著名的宜蘭美食,
所以爬完五峰旗泡完川湯SPA,晚上的美食巡禮才是重頭戲。

因為爬完山泡完湯已經是筋疲力竭,適度的休息是一定必要的,
所以我一睡就睡到不省人事,睡到我旁邊的翻臉才起床出外覓食。
拿著手中飯店給的美食地圖,鎖定第一站叫做~廟口紅糟魷魚。

這小吃我在電視上看過太多遍,知道就是在媽祖廟門口的攤子,
每天吸引一堆人排隊就為了吃這紅糟魷魚和香菇粥,
誇張的是,老闆曾經賺錢買了店面,結果沒有人要來吃,
因為失去廟口吃魷魚的那股味道,為了順應民情老闆只好又回到廟口重新擺攤。

人還真是奇怪,有冷氣吹,不要。有位子舒服坐,不要。
非得風吹日曬雨淋沒位子坐等排隊,才感覺有媽祖庇佑,吃起來才有味道。

從電視上看起來,這廟口感覺很大。
結果我們騎車騎半天,怎樣就是找不到那個媽祖廟。
停下來問人,東指西指東繞西繞還是找不著。
最後抓住一個小姐問她媽祖廟怎麼走?
嘿,她居然搔搔頭面有難色:
「媽祖廟??我不知道耶!」
再問她:
「就是那個廟口啦!媽祖廟口!」
那小姐馬上腦袋起一個燈泡:
「喔!你說廟口喔?前面啊!你是說紅糟魷魚對不對!」

咦?鄉下人不是應該都很敬神嗎?怎麼魷魚比神容易被人熟記??

然後,我們就看到了那個攤子…前面長長的排隊人潮!!不騙你,真的很長!!

到底是多好吃啊?可以每天吸引這麼多人來排隊?

在我們還是決定加入排隊戰局以後,
聽到前面點菜的千篇一律是三隻魷魚、二隻魷魚這樣叫的,
你以為宜蘭小吃都很便宜嗎?

錯!紅糟魷魚例外!貴死了!半隻160!!

為了一嚐傳說中的紅糟魷魚,
看看到底在吃素的林默娘面前賣葷食的這攤是多好吃,
我們一個人排隊,一個人加入搶位子的戰場,
等魷魚和香菇粥終於端上桌,
我仔細看了一下,
外觀很像鹽酥魷魚,顏色紅一點的鹽酥魷魚。

吃ㄧ口入嘴…嗯,終於有點了解排隊的原因了。

我一直認為紅糟是很不好吃的東西,所以我很不喜歡紅糟的食物。
但這魷魚不然。
酥酥脆脆的,卻又和沒有進過紅糟乾炸的魷魚味道完全不一樣,
說不上來真正的差別,好吃的東西只有自己吃過才知道哪裡不同。
廟口紅糟魷魚讓我顛覆對紅糟的印象,不錯。

當然,吃魷魚不能忘記配上招牌香菇粥,
熬到爛的稀飯,和香噴噴的香菇,灑上一點芹菜,
宜蘭人給料一點都不手軟,30元給你滿滿一碗的料,
一點都不用擔心吃到台北人那沒良心的一滴滴配料湯水粥。

嗚嗚,才吃第一道著名小吃,我就想搬到宜蘭住了。
活在台北真的好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