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在FB一個部落客媽媽【Ashley在這裡愛說話】專頁上看到底下這則PO~~

想看原版文 和留言回應討論的可以進這個專頁往下拉http://www.facebook.com/king.ben.167/photos#!/AshleySpeaking?fref=ts


---------------------------------------------------------------------------------------------------------------------------------------------

《關於幼小銜接的三言兩語》

※不要跟著孩子再上一次小學一年級。

 

魚缸很小了,大鯨魚別再擠進去,

小鯨魚在甚麼樣水質的魚缸都會長大,

妳以前試過,

別再跟著重新來過一次,再一次去面對不屬於妳的適應!

⋯⋯ 

魚缸再大再不夠大,水質再好再不夠好,

都是小鯨魚的事,

聽我的,別擠進去!:)

 

 
(圖片抓自【Ashley在這裡愛說話】)
這也是那個媽媽原文上的圖片,我覺得小魚兒好可愛~~~ 

然後我看到底下有一則留言及回應覺得很有意思:
 


【留言】

雖然很讚同你的理論,可是我還是會不自覺的掉進那小小魚缸裡……。

 

【回應】趕緊跳出來!想進去是自然的,有時候站在橋上看著湖面都會情不自禁身體向前傾,更何況是有我們心愛小鯨魚的魚缸....

【回應】淡定是對的,我覺得"偶爾"讓小鯨魚在魚缸裡"掙扎一下",小鯨魚們會知道怎麼在離開魚缸前好好適應現況讓自己舒服......然後一下子就可以跳出小魚缸去適合的水族館了XD

 ------------------------------------------------------------------------------------------------------------

去年到今天大概有大半年的時間,我和賴瑞也為了將來張小胖該念哪個國中而煩惱過,  

雖然張小胖去年還是個小小班的孩子。。。。。
為的不是甚麼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或是成績第一這個考量,
而是很單純的希望能給孩子一個正面的學習環境。



原因無他,學區內的學校先不管升學率或是師資等等主觀的評比標準, 

光是風氣問題就很令人憂心。  

青春期的同儕影響力是可想而知的無遠弗屆,回頭看我們當年就知道,  

同學說一句抵過爹娘講半年啊。
我和賴瑞都無法保證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能夠這麼的出淤泥而不染,  

那天和朋友談到這件事,朋友說難道當黑手不好嗎??現在當黑手勝過坐辦公室啊。 
老實說,我真的不覺得技職體系有甚麼跟不上別人的,  

能有一技之長更是現在這個社會極度需要的溫飽基本功。  

如果現在這個整天對於車子底盤充滿研究興趣的孩子將來決定去當個黑手, 

那我會尊重他最後的選擇,  

但前提是,我不希望叼著香菸口吐檳榔汁嘴裡三句不離粗話甚至三不五時烙人拿刀去幹些自以為講義氣的事兒的那枚黑手是我兒子。  

痞子英雄只成立在螢光幕裡,現實世界沒有這麼多英雄。

 

所以,我只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盡量給予心性未定的孩子一個健康陽光善良的學習環境,
期望他能往不偏差的路上走。

也許這也算是一種望子成龍的心態,但劣幣驅逐良幣,當越來越多的良幣都不見了,
應該很少人可以依然很淡定的說自己絕對不會逐漸靠向劣幣的那一端天平。


 

想要給孩子好的學習風氣,但又不想給孩子這麼大的學習壓力,  

我很清楚最頂尖的學校不一定適合每一個孩子,包括張小胖這枚很有自主意識的傢伙。  

我回想我的當年,這群孩子的將來在12年國教的呼喊聲中應該不會比我們當年輕鬆到哪裡去,
所以目前對於到底要把孩子往哪裡送依然還在我心中掙扎。
 
 




但我很贊同這篇po文說的,太多的孩子包括我們自己,當年都是在渾渾噩噩中摻雜著父母意見左右著自己的學習路。誰可以很大聲的說自己從小都是依著自個兒自由意志做出每一個決定?交出每一樣學習作業?每次考試都完全的自動自發??

每個人教養孩子或多或少都會依循著當年自己父母教養的模式,因為我們沒有參考範例可以比較,很自然的會以下意識的行為出發,通常自身就成了最好的經驗指引。



我在想,如果將來張小胖拿著一張59分的考卷回家,我會是甚麼反應?

笑笑的摸著他的頭,說:好棒! 下次的進步空間很大!

 

好難,要做到講這句話真的好難!

 

但或許我將來可以要求自己做到不要事事插手給結論,不要那麼情不自禁的跳進張小胖的小魚缸,以免自己一不小心就和小鯨魚在魚缸裡面拼個你死我活。。。。。

 

勉之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