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糾纏我好一段時日的【我可能不會愛你】最後一集戲演完了,雖然我自始至終是大仁哥這邊的人,也對昨天閃光彈威力媲美核彈的窩心完結篇爽在心頭,但還是忍不住要寫一下我自己對這私以為是十年來最好的劇本最優的偶像劇拍攝品質最後一集的戲評:

 

從很早以前就看完劇本書的那一刻,我始終覺得編劇在最後程又青決定悔婚到發現丁立威劈腿,然後釋懷彼此誰都沒有欠誰的這個重大轉折,實在過於戲劇化,這部份也是我不管是在看劇本或是看戲時,都深深覺得是整部戲最最最可惜的地方

 

也許這樣的劇情是為了讓主角們能有快樂結局,戲才演的下去。但我一直以為,前面演的那麼揪心折磨滿腦子都是顧慮的男女主角,這時候要呈現的,應該是程又青真的去面對丁立威其實沒有劈腿然後要對他說出「我不是不愛你,但我發現我對你的愛只是一種迷戀、一種補償,而我對李大仁的那種習慣才是我放不下的愛」,接著對照丁立威那種真心放水流、勃然大怒、傷心失落、面子掃地那人性的一面,這樣才符合現實人生啊~~~~

 

只用了這麼一個劈腿的畫面,就輕鬆跳到了兩人相知相守的這一步,雖然甜蜜,總覺得有那麼一點過於夢幻也不夠符合實際的人生…XD

 

 

看完戲,我腦子轉的是,做父母的如果面對準女婿劈腿,那當然面子無關緊要,悔婚毀婚都不要緊,因為這時候不用想都知道這個即將成為半子的人真的是狗改不了吃屎。

但如果不是因為這個天理不容的原因或其他不堪憫恕的理由,大部分的父母在面對女兒發瘋似的說自己不要嫁的當口,多半還是會當女兒只不過是在婚前恐懼症吧??接著就是會上演一齣把所有世俗條件論拿出來秤斤秤兩衡量,告訴女兒現實經濟和面子還是要放在前頭細細思量的安撫劇碼

 

所以我說,如果沒有丁立威劈腿那一段,單看他和程又情重逢後的表現,很難說服自己女兒即將嫁的不好,甚至在面對女兒說不要嫁的當下還可以很理智的說:「走,爸爸媽媽陪你去給人家下跪,求人家原諒。。。。」

 

 

為什麼??

 

 

基本上丁立威這個角色我個人私心裡是覺得有在反射編劇個人對於這類型男人的觀感,所以自然用了比較誇張一點的手法來替戲劇解套(我不知道真假,純粹單純的猜...),不過~

假設今天丁立威不是刺龍刺鳳的小開來演(當然,丁立威實在也很帥),而是趙又廷、宥勝或張東健之流已經擁有廣大粉絲的帥哥來演戲裡面那個多金專情又溫柔還痛改前非不再劈腿到處摘野花的丁立威,而李大仁呢,是任何一個路人甲來演,劇情走向又如果是在丁立威復合之後真的痛改前非對女友又好又專情心裡面就程又青一個,唯獨只是在某些方面和程又青沒辦法那麼心靈契合

 

以現實生活來說,我不覺得程又青還會選擇李大仁,甚至~~
我一直覺得戲裡的程又青其實並沒有那麼不愛丁立威,只是愛的多或少....殘酷一點說,大部分的女人在現實面的考量下,很容易都是選擇嫁給丁立威,心裡留個位置給李大仁,然後這樣過完庸碌的一生...

 

 

也許有人會反駁我,狗改不了吃屎的!!會劈腿的人絕對不可能痛改前非。

是啊,這句話沒有錯。


但如果李大仁都可以在編劇筆下把他描寫成最後願意面對自己放手一搏承認內心情感甚至在前面幾集時豁出去的發出那通被刪掉的告白簡訊,那有什麼道理不能相信丁立威也可以在過盡千帆後真的浪子回頭???

 

 

只是。。。。這樣戲就演不下去了~~

最後很可能就會變成程又青夾在兩個深愛她的男人中間無法取捨,然後乾脆決定遠走他鄉誰都不選的結束三人行混亂場面....

 

 

套句【他們生活的世界】裡的台詞,電視劇畢竟不是人生,人生裡的悲劇已經夠多了,電視劇是要讓人對未來可以繼續充滿想望的,悲劇不必停留在電視劇情裡。

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劇情到最後有這樣的重大轉折。

但我從看書開始最好奇的,就是女主角要怎樣面對騎虎難下進退兩難的局面呀,我甚至期待在程又青悔婚讓丁立威面子掃地之後,和李大仁間要如何面對這樣一個永遠存在自己心裡愧疚難當的尷尬話題??

 

很可惜,這部份讓我失落了,竟然這麼輕鬆的就跳過現實人生可能產生滔天巨浪甚至一輩子愧疚的人性掙扎。。。

 

 

但不管怎樣,撇開我覺得小有遺憾的這一段,這部戲從編劇到導演都是我十年以來看過最有品質,也是唯一衝去書店買下劇本書的一部戲。也因為太喜歡編劇的文字敘述能力,我已經準備好要來拜讀徐編的下一本書【馬子們】~~(甚至曾經興起來去學編劇的荒誕念頭…XD

 

 

這應該算是第一篇讓我會提筆寫下感想的戲評,完全顛覆我過去對偶像劇看過就忘的作風,不知道以後這燃燒的劇魂還會不會再起,但精彩看戲的過程還能讓我擁有反芻的能力,光這點,我就要給瞿導和徐編最大的掌聲。

 

 

再套句金社長御用口頭禪:這是最佳的!我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