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 會想要試做杏仁瓦片完全是因為想試試看家裡的烤箱到底能用的程度到哪裡。。。。。


沒想到今天下午一弄,發現烤箱功能似乎還堪用,看樣子下次可以朝布丁前進喔!!!!
 


杏仁瓦片

材料:
1。蛋白4個(160g)   
2。砂糖140g
3。鹽少許
4。融化無水奶油20g(隔水加熱)
5。低筋麵粉25g(過篩)
6。杏仁片125g


做法:
1。先用打蛋器將蛋白砂糖和鹽順時針方向攪拌(不要把蛋白打發,只要攪拌均勻即可)
2。加入融化的無水奶油繼續攪拌至糖大致融化
3。加入過篩的麵粉攪拌均勻
4。加入杏仁片拌勻
5。裝入保鮮盒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6。隔天用叉子將冰過的杏仁蛋白糊撲在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上,越薄越好,杏仁片盡量不要重疊
7。放進預熱150度烤箱中烘烤12~15分鐘左右開始上色後,就可以視烘烤狀況調整溫度時間
8。剛出爐的杏仁片放在圓型玻璃瓶上塑型,讓它變成彎曲的瓦片形狀
9。放涼後就要馬上密封,以免受潮回軟



這就是冰過一晚拿出來的杏仁蛋白糊



【題外話】
我前一晚在弄這些材料的時候,很大意的沒有把奶油融化就丟進去喇,
因為以前做蛋捲是用電動攪拌器,不需要融化也可以打得很勻,
但這蛋白糊不行啊,一打就發了,只能用打蛋器慢慢喇,
這下好了~~~ 我跟那一大團的奶油奮戰好久,又是湯匙又是叉子壓半天才把奶油大致打散,
不知道這有沒有影響到做出來的口感????



用叉子開始在烤盤紙上鋪一小疊一小疊的杏仁蛋白糊




我家的烤盤很小,鋪個4小疊差不多就滿了




反正是試做,就隨心所欲想弄成甚麼形狀就亂弄一通啦




然後等烤箱預熱後就送進去啦


【題外話】
我一直以為我家的烤箱沒辦法烤這類東西,只能拿來勉強加熱食物之類的,
沒想到今天一用,除了上下火功能好像失去作用外,把溫度調到220度加熱個十分鐘也是達到預熱效果,
只不過想要再把溫度調低好像就不太聽我的話,導致越到後面整個烤箱溫度一路飆高,
杏仁片的烘烤時間一整個超難掌控,非常容易就燒焦。。。。。


沒關係,這是我第一次和我家廚房那台婆婆的烤箱交關,下次我就知道啦!!!!!




從烤箱拿出來後就馬上放在玻璃瓶身外頭塑型



剛烤好的杏仁片非常燙,也有點軟,
馬上塑型很快就可以看到彎曲的美麗弧度。



彎彎的杏仁瓦片就完成了~~~




第一次能有這樣的成果,老實說,我很滿意了啦~~



至於吃起來的口感。。。。
兒子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應該是好吃的意思吧喔???
我自己是覺得脆度硬度都有,
如果沒有準備配茶吃的話,可能吃一大片會覺得有點甜吧,
下回糖分應該可以繼續減少。
(奇怪,網路上的食譜為什麼每次做出來都偏甜????)




至於為什麼會加碼椰子球呢????
眼尖的人應該會發現杏仁瓦片用的是蛋白,還一次就用掉四顆蛋白,
那剩下的四顆蛋黃總要想地方用掉啊。。。。
對,看了半天,就屬椰子球最適合啦!!!!



椰子球

材料:
1。蛋黃112g
2。細砂糖83g
3。奶粉33g
4。鹽2g
5。椰子粉210g
6。安佳奶油42g

以上,是網路版本的食譜。
但我量了一下我的四顆蛋黃重量,是81g~~
於是,我開始自己刪減其他配方比例。。。。

1。蛋黃81g
2。細砂糖50g
3。奶粉10g
4。鹽1g
5。椰子粉100g
6。無水奶油30g

不要問我可以這樣刪嗎???。。。我自己信手拈來的。。。。
反正試做嘛~~~~


做法:
1。用電動攪拌器把蛋黃砂糖奶粉和鹽打勻
2。加入椰子粉攪拌成團
3。加入無水奶油攪拌均勻
4。搓成圓球狀即可送入烤箱
5。180度烤至均勻上色即可



本來睡午覺睡得好好的張小胖,在我偷偷爬起來下樓弄杏仁瓦片沒有十分鐘,
就也跟著醒來下樓找媽媽~~~
然後嚷著說他也要幫我一起做....
好吧好吧,那就讓你一起來幫忙,把所有材料拌勻!!!



這工作他最喜歡,喇的不亦樂乎。



椰子球沒甚麼技巧,就是搓圓而已~~~




然後就送進烤箱啦。


看起來就是這麼輕鬆easy對吧,
誰叫我前面已經先弄了杏仁瓦片,覺得有點累,就躺在沙發上看電視,
然後聞到烤箱傳來陣陣撲鼻的椰子香味,想說:啊,這次真的很成功耶,好香!!!!!
連張小胖都開心的喊:媽媽,好香好香好香!!!!!!



本來椰子球烤好應該是長這個樣的~~~

(圖片來自icook.tw)



但我完全忘記廚房那台烤箱已經先烤過一大輪的杏仁瓦片,
整個烤箱溫度正是熱烘烘到不得了的狀態,
這小椰子球團一放進去根本不用十分鐘就可以熟透透,
等我聞到撲鼻椰子味走進廚房一看。。。。
媽呀,根本都烤焦了啦~~~~~~ 



但要勤節持家的歐巴桑把烤焦的椰子球全部丟掉未免太可惜,
於是拿把剪刀,把焦掉的部分通通剪光光,
然後,咱們家的椰子球就變成這德行啦~~~~~~哈哈哈哈哈哈




沒辦法,因為實在烤太久,椰子粉變得有點過硬,吃起來感覺比較乾些。
唉呀呀呀呀,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不過咧,這道點心本來就是把剩下的蛋黃拿來利用,
是給小孩兒吃的,有點小失誤又有甚麼關係!!
何況,張小胖愛吃的不得了,一手一球吃的可開心了,
還跟我說:媽媽,下次你教我做,我學會以後就可以自己來,不需要你幫我了!!!



兩道點心,無師自通的初試啼聲,自然還有改善空間,繼續努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yw 的頭像
    icyw

    魯胖米的媽也要呼吸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