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05 氣象台預報颱風即將來襲,

為了配合風雨欲來的氣勢,

賴瑞約了三個換帖兄弟,四個家庭,

浩浩蕩蕩的來到荷風中國菜來個追風聚會。 

 

一入門口就看到一池水塘,中國君子代表性植物:蓮葉 

 

寫到這裡,我心裡突然疑惑:躺在水面的不是睡蓮嗎???

荷風中國菜,怎麼養的不是荷葉??

  

馬上上網估狗,得到解說如下:

 

荷花、蓮花是同一種植物,只是稱呼不同。

漢朝許慎說文解字「荷、蓮也,蓮、荷也」。

宋朝周敦頤愛蓮說

「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描寫的就是荷花。

我們食用的蓮子是荷花的果實,蓮藕是荷花的根部,就是明證。

 

所以荷花=蓮花???? 

那....睡蓮呢??

 

荷花跟睡蓮可就不同了,同屬蓮科,同科但不同種。

睡蓮沒有蓮蓬、蓮子、蓮藕,蓮葉漂浮水面,

花瓣較細長、色彩濃艷多樣﹝黃、紫、藍、紅---﹞;

不像荷花高聳出水,花型飽滿、顏色清純淡雅﹝粉紅、白﹞,

仔細觀察,外觀特徵顯著不同。

    荷花是中國原生花種,睡蓮在東漢隨佛教由印度傳入中國。

佛教稱西方淨地為蓮邦、蓮土,佛座為蓮座,佛子弟稱荷花為蓮花。

     花古名芙蕖,據爾雅記載:

「蓮,芙蕖實;荷,芙蕖葉;藕,芙蕖根。荷花含苞古稱菡萏,盛開稱芙蓉。」

 

(以上解說來自:http://sethlin.pixnet.net/blog/post/27137603)  

 

 

看完這位網友的詳細解說,終於恍然大悟之前看韓劇屋塔房王世子

裡頭女主角名為朴荷

男主角最終能揭開謎底就是說女主角前世名為芙蓉

芙蓉,荷花也。

我當時一陣迷惑,芙蓉跟荷花到底甚麼關係???

so u de su ka!!!!原來如此!! 

 

 

荷風中國菜隱身在小巷弄中,不過還算好找。

公寓一樓的門面,不是很起眼,但風格挺雅致的。

 

上次來吃也是第一次來吃已經是五六年前的事兒了,

當時是公司部門聚餐,我又算是新人,

這種聚會怎樣都放鬆不起來。。。。

對菜色根本記憶力所存無幾,

所以今天重訪荷風,自然是要好好品嚐的了。

 

 

荷風的格局應該是兩間公寓但似乎彼此又沒有相通,

一邊是一般家庭三四人用餐,另一邊則是比較大的圓桌,

適合像我們這種大隊人馬。 

 

這天我晚到,菜都已經點好上完前菜,

前菜就是拼盤醉雞之類的菜色。

  

餐前果汁:洛神花茶

 

我不愛烏梅的味道,所以點了洛神花茶,

冰冰涼涼酸酸甜甜,正好引起食慾。

 

 

雀巢鳳梨蝦球

 

底下的雀巢應該是可以吃的,但有點硬不是很好拗,

張小胖小朋友中午食慾不佳,只吵著要吃這個鳥巢。

 

平常上館子我不太點這道菜,大概是從小家裡習慣少點炸類食物,

反而是現在有小孩了,家庭聚餐倒是常吃到蝦球,

吃起來酸甜酸甜,蝦仁很大一顆。

 

 

 荷風咕咾肉

 

 看荷風自己的介紹,

這道菜最特別的是調味不用砂糖、太白粉與大量的食用油,

取而代之的是仙人掌糖、番茄糊及黑醋。

鳳梨也是使用荷風自製風乾蕃茄與風乾鳳梨,

還可以外帶風乾鳳梨呢。

肉則是採用上等的梅花肉來取代老式的排骨,連骨頭都不必啃,

荷風說這是把天然的酸和甜一起風乾的水果乾作為最佳的配料,

是一道再賦予老菜新生命力的創意料理。

 

至於我吃起來的感覺嗎??

嗯,用甚麼醬料做出來我道行不夠吃不出來,

但酸度倒是有的,甜味不會過甜,

肉質嘛,軟硬適中,很好入口。

只不過酸甜類的肉向來不是我的愛,嚐不多就是。

 

 

薑汁黃瓜香酥雞

 

 我一開始以為是椒麻雞,

咬下口發現好脆好酥,鹽酥雞來著。

淋在上頭的薑汁讓肉有一點點辛辣味兒,小朋友只能抱憾...

這道菜我挺喜歡,下飯好吃。

 

 

 當年十五二十時的四個少年郎,如今已經最大桌都快要坐不下了!!

 

 

蠔油鮑片

 

這道菜在喜宴上常吃到,所以我也沒覺得特別驚豔,中規中矩。

 

 

樹果鱈魚

 

這魚就有特別了,看起來只是些蔥薑蒜辣椒丁灑在鱈魚上頭,

但吃下去有魚肉的鮮嫩,還有咪咪辛辣味。

我從小就愛吃樹子,清蒸魚上頭只要擺上樹子一定是被我挑起來吃光光,

所以這道菜很討我歡心,下飯又對味。

 

 

季節時蔬 

 

 

 

金魚銀芽

 

菜上來時我想說炒豆芽菜也可以是套餐菜色喔??

結果發現裏頭還有學問耶!!

不是只單清炒豆芽,加了香香的小魚乾和青紅椒絲,

爽口,

也剛好解解前幾道重口味菜色的膩。

 

 

 海鮮砂鍋

 

荷風的菜看起來都很家常,但分量都還算夠,

砂鍋端上來前其實我已經差不多要飽了,

一大鍋的海鮮砂鍋上桌讓大夥傻了眼。。。。

好~~~大一鍋的料!

尤其,湯頭真是超級鮮美,

再撐,也是舀起好幾碗喝個不停。

 

很貼心的一點,

相當多的餐廳只要湯喝完了就沒得加,

徒留一堆好料在鍋裡,

對我這種愛喝湯勝過吃料的人來說相當扼腕。

荷風不是,

請服務生幫忙加點湯,

服務生把整鍋砂鍋端進廚房好久,

久到我們以為不會是在幫我們打包吧??

結果不是,廚房加滿湯後居然重新上爐子熱過,

整鍋又是燒滾滾的端出來~~~

 

 

 

 邊喝鮮美的海鮮湯邊環顧四周,

發現牆上掛了這麼一根勺子當裝飾品。

 

 

 

原來這勺子是鎮店之寶!!

 

早知道我也把家裡阿嬤用過的湯勺菜鏟保存好,

三十年後說不定也是個無價的傳家寶。。。

 

 (謎之音:黑啊,真的無價!!無。人。開。價。)

 

 

櫥窗裡還有一些可愛的擺飾

 

 

 

湯喝完了,上來一大盤包子, 

雲南破酥包

 

本來以為這兒的破酥包跟SOGO後方那個雲滇的破酥包一樣是鹹的,

包竹筍或肉的那種,沒想到荷風的是甜的。 

包子皮上有兩點紅紅的是:桔皮豆沙

另外皮上有芝麻的就很好猜了,內餡就是包芝麻。

本來已經很撐很撐了,

但看到破酥包還是忍不住騰出一點位子吃了半顆,

這一吃大家都驚艷,皮Q好有嚼勁兒,

桔皮好香,豆沙味濃,芝麻也香。

馬上,東家十顆桔皮豆沙西家十顆芝麻,

我們一共外帶了45顆的生鮮破酥包回家。。。。 

  

 

吃完破酥包,居然又端上了甜點。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道甜點??

奶酪??優格??

 

應該是偏向優格多些,有點酸有點甜,稠稠的,

小朋友們都不太捧場這道甜點,

倒是爸爸媽媽們都開始進入養生年歲,通通嗑光。

 

 

 最後,還有撐飽我們肚皮的最後一道~~

青江菜+鳳梨現打的蔬果汁 

 

 這杯蔬果汁讓在場四對父母玩起猜猜樂,

因為喝起來沒有蔬果汁的青菜味,非常順口好喝,

所以大家開始猜是甚麼打出來的??

有猜芭樂,有猜鳳梨,有猜芹菜...

最後把服務生叫過來一問,

青江菜+鳳梨兩種!!

至於比例和其他調味??自然是店家機密不可說。。。

 如果在家裡也可以用這兩種超級普通的材料打出這麼好喝的蔬果汁,

那天天喝三杯也沒問題啊~~~

(青江菜耶!!!光聽就覺得打出來會很青菜味的青江菜耶!!!)

 

這一餐,吃的大人小孩都飽飽飽。

雖然賴瑞覺得口味上是不錯,但比他期待的少了幾分驚艷,

但我們在場媽媽們都一致認為這是間可以再訪的餐廳,

用餐環境舒適,服務周到,菜色好吃。

有機會,一定會再來。

 

 

 

荷風中國菜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2號

02-25453536

店家官網:http://www.hefeng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