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懶,會成為一種習慣。

這句話真不是隨便說說,距離上次在這裡po文居然是去年年底的事,早知道這樣當初就不用灑錢續約,直接廢村還快一點。

 

 

好吧,既然錢都繳了,好歹要來寫一些東西牢騷一下維持一點人煙。

 

 

題外話~不知道是我真的太久沒上來這裡使用po文功能還是怎樣,總覺得一整個不順手,本來企圖想來個文圖並茂的,但竟然點了一張圖後就再也無法併存第二張圖來人救救我吧!!!(還是說bbh用久了腦袋也變成幼兒

 

 

今年二月份開始因為工作職務調動,又開始了開庭跑法院寫訴狀的生活,天曉得我本人自從前一個公司的歷練之後有多討厭再度踏進法院。同事安慰我說其實這公司的訴訟沒那麼難打,要我放寬心;
但我只要一想到三四年前那全省來回跑的開庭生活、回到公司還要繼續做一大堆跟訴訟無關的行政工作
重點是那時候的訴訟有夠難打,沒有合約沒有證人沒有直接證據通常在法院面對的就兩種情況:


1.   找得到人的,兩手一攤跟你說沒有錢還,分期要不要。

2.   人早就落跑的,掛名的老闆出現在法庭上也是一整個氣ㄆㄨㄣㄆㄨㄣ泣訴他才是真正的受害人。

 

 

聽起來好像第一種處理簡單的多對吧!!放屁。



 

看起來很有誠意,願意用他下半輩子好好面對自己債務的人不是沒有,但實在很少。因為乖乖還錢到最後發現我們堅持此生不再跟他交易,他拿不到比較好的價錢,那幹麻還乖乖按時還錢(換做是我,我可能也會這麼想。)



大部分看起來很有誠意以為他會乖乖按月奉上償還金的人,往往到後來變成好像老娘欠你錢要跟你乞討一樣,甚至還會嫌你煩不接你電話,當時本人時不時有一種所為何來的感慨,是有必要低聲下氣到這種地步喔?
但是沒辦法,全公司從北到南就一個人在做這個工作,對,就是本人在下我。聽起來很了不起很屌厚??感覺全公司沒人比你懂,你說一老闆不敢說二吼??放屁。

 

 

老闆要的是數字,是成效。訴訟打贏不是重點,重點是那些沒拿回來的錢有沒有機會回到公司帳戶。要知道每次南來北往的開庭要機票、要住宿、要計程車接送,通通都是錢啊,老闆看到的如果只是不斷撒出去還越撒越多沒有回收的金錢,你說那個老闆會爽?

 

 

所以,即便在那裡和同事感情融洽,生活愉快沒有煩惱,我最後還是離開了那個工作。(當然還有其他的一些原因,要離開一份工作對一個已經超過30的女人來說,沒有一點勇氣和決心是辦不到的。何況本人這麼容易安於現狀又好逸惡勞。)

 

 


三年多前換到這新公司,很大很氣派,和我做一樣工作的人很多,不再有單打獨鬥茫茫然的孤獨感。但卻多了無與倫比的競爭壓力,因為我會的別人也會,而別人會的我都不會。

剛到新公司的前半年,每天看著成堆要處理的案子眉頭深鎖,隔行如隔山,前一個公司的工作思維在這裡完全派不上用場,曾經的專業技能在這裡也只能說是雕蟲小技不登大雅之堂。於是每天九點以後下班,回到家繼續挑燈研究是那時候家常便飯。

 


 

當時常常會在深夜裡壓力大到落淚自問,我只是想要一份安穩沒有壓力的工作,不需要南來北往奔波跑訴訟的生活,現在是不用出差只要乖乖坐在辦公桌前面就好,但怎麼卻變成夜夜加班心裡壓力沒有絲毫稍減??為什麼別人可以很爽快的在六點就快樂下班還領這麼多錢逍遙過日子,而我只能下樓買個麵包繼續未完的工作(重點是錢還這麼這麼的少)???

 

 

有一陣子每天就對著帶回家的案子嘆氣甚至咆哮,過後還是得認命的打開那些卷宗努力消耗,好迎接隔一天又送上來的更多卷宗。真的很想死啊那時候。

 

 

後來咧,有沒有死??廢話,當然沒有。因為人啊,真的都有一種韌性,富貴險中求不是沒有道理,雖然我沒求到什麼富貴,經過三年多的鍛鍊,也算對這些曾經讓我吐血看到就害怕的卷宗逐漸遊刃有餘,想起當時十點半下班是家常便飯的生活,現在想來還真是有點不敢相信啊。

 

 

話題扯遠了~我本來只是要說我現在又回復當初離開前一個公司最大的理由:南來北往跑法院好累。

 


 

對,跑法院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但是舟車往返實在很累人,最主要的,個人實在無法理解那些坐在庭上高高在上的法官們是用什麼心態在面對底下這些小老百姓??因為代表公司所以等於沒有人格等於財大氣粗??因為沒有直接簽署合約所以活該百口莫辯??所以老娘給你隨便冷嘲熱諷隨意踐踏都是應該??



 

偏偏角色對換成另一造時,這些包青天們卻又讓我有一種極力為他們找生路,努力求其生的古道熱腸俠義之情,你說,說到底受害的是誰??是誰貨給了卻拿不到錢??怎麼不怪自己用人不當交付太多權力最後被背叛卻反過來說供貨商沒有事前盡注意義務??

 

 

就是這種硬著頭皮打訴訟的感覺讓我漸漸失去對訴訟的熱誠和耐心,尤其是法院冰冷沒有生命力的空氣更讓我感覺很糟很糟,還得面對審判者那高高在上人的嘴臉(當然好人不是沒有,只是碰到一個超不好的就特別讓人永生難忘以偏蓋全),沒想到逃離那個工作以為再也不用踏進法院的四年後,我還是得回到當初這個地方。

 


 

唉,人生啊人生。


 

 

那天到宜蘭羅東簡易庭,本來宜蘭是一個讓我身心放鬆的好地方,但是扛著一袋卷宗腳蹬高跟鞋,從早上十一點半出發到晚上六點多到家只有中間半個小時是在法院進行案件陳述和辯論,中間這麼長的時間不是在等火車等開庭就是在火車上對著窗外發呆。



出發前對於一整天都在坐車感到極度抗拒感覺好疲憊,還好開庭過程一切順利,沒有咄咄逼人不把你當人看得法官,沒有指著你鼻子說你們公司吃人不吐骨頭你是幫兇的可怕對造,這平靜的半小時讓我對跑法院的復出之旅沒有一開始就產生厭惡。



 

回程的火車只搭上區間快車,每一個小站都停,加上區間車的座位不像自強號的椅子有頭部可以倚靠,整個人因為肩膀沒有地方可以支撐感覺超級不舒服。還好回程走的是海線,過了宜蘭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漂亮的大海,遠處的龜山島因為天氣霧濛濛只能若隱若現,坐在車上的我看著窗外海天一色的景象,看著窗外的海景,想著三四年來的變化,想著又要繼續跑庭生活的未來,突然轉念:


 

能有機會這樣單純的欣賞海景也不賴。

 

 

我相信老天是公平的,這裡讓你失去的,一定會在另一個地方讓你再度得到。

是啊,既然現實無法改變,那就只能改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再出發。

 

 


復出(工作,無名??都是啦。)碎碎念完畢。謝謝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