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8.14 炎熱的星期天上午
帶著張小胖挑戰巧虎以外的大型兒童歌舞劇


如果兒童劇團第十五口大戲~ 秘密花園



在今天之前,我還搞不太清楚如果劇團就是趙自強主持的劇團,
也搞不太清楚這部戲到底有多紅,
水果冰淇淋裡頭的水果奶奶在小朋友界又是怎麼樣一個風雲人物。


會訂這戲票,完全是衝著網路上媽媽們的口碑推薦,
說甚麼大人看了也淚如雨下...
尤其又看到【熱情加演】幾個大字,
上年紀的歐巴桑最禁不起激,這幾個字就跟【限量】差不多意思~~



但老實說,帶張小胖挑戰這種帶有比較深沉劇情故事的大戲,
還是讓我有點戰戰兢兢。
畢竟這不同於巧虎那種專攻幼兒的歡樂舞台劇,
祕密花園的開頭就是講小女孩失去父母之後的遭遇和轉折,
這對不到三歲的孩子來說,好像有那麼一點沉重....


所以,我揪了【萬能的小喬媽】和小喬姐妹同行,好歹有個照應  
(妃妃也有來啦,但坐位離太遠了~~~)
 
 


上次踏進國父紀念館已經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了????
還沒有張小胖的年代,我可以三不五時來一場表演工作坊的相聲劇,
也可以豪擲千金聽一場陳昇的跨年演唱會...
快四年了吧,張小胖的巧虎票灑錢沒有手軟,位子是越挑越前面,
但好像還沒為自己買過任何一張舞台劇的票,相聲...好久以前的事兒了!!!     
唉唉唉,媽媽呦~~~
  


從如果劇場的官網擷取到關於這部兒童劇的資訊是這樣的:


故事介紹 ~~

小莉從小嬌生慣養,遭逢意外失去父母後,來到姨丈家生活。
姨丈家,有個凶巴巴的管家、沒有笑容的姨丈,以及坐在輪椅上沒有元氣的表弟。
一開始,小莉一點也不喜歡姨丈家,
但她自從認識了新朋友──女僕瑪莎、園丁爺爺、小六後,開始有了笑容。
有一天,一次神奇的經歷,他們踏入了姨丈封鎖十年的祕密花園……
最後,這個祕密花園讓她們結合起來,重新對生命燃起希望,也因祕密花園的神奇力量,
勇敢地再次面對人生! 


《祕密花園》場景變換的流暢度是我在國內首次見到的,絕對有百老匯的水準,
這不但劃下國內兒童劇場的新紀元,也絕對是國內舞台設計界的創新。 


《祕密花園》在台灣的兒童劇場界有某種里程碑的意義,
每個藝術部門水準的整齊、製作的精緻度,恐怕讓國內其他劇團自嘆弗如。 

《秘密花園》舞台設計非常別緻、古典、唯美!
運用不同的巧思,創造無限想像空間,靠著布景移動,就好像走在農莊裡迷了路;
還將舞台移到觀眾席:經過觀眾席就如同走在鄉間小路上,遙望遠方的家。
同一個舞台,卻能營造出完全不同的視覺效果。

 

問我看完的感想??
我只有幾個字: 物超所值!!!!!!!!!!!!!!!!!!!!!!
如果還有機會重演,請各位捧油一定要帶小孩去好好欣賞這部非常用心製作的兒童劇!!!



問我小孩坐得住嗎??
我只能說,一部用心製作,專門為兒童打造的好戲,不用擔心孩子看不懂,
孩子的表現會直接反應讓你知道你的選擇值不值得。



張小胖也許不能完全了解整部戲的內容,但是至少他很用心的在看,在聆聽;
只要主角換幕,他馬上會回頭問我:馬麻,小莉呢?? 土豆呢?? 班爺爺呢??
(當然,也有幾次看到換幕就回頭說:馬麻,演完了嗎?? 的時候啦~~~)







我真的要給趙自強和整個工作團隊拍拍手,怎麼能把兒童劇做的如此優質,
一點都不比給大人看的舞台劇遜色,好幾幕真的把氣氛營造的讓人差一點就要落淚。
那種心中最深最柔軟的角落被輕輕觸動的感動 / 憂傷,唉,好久沒有了吶~~



整部戲是從這樣的一個故事開始的~~



我要稱讚一下,製作團隊很小心在處理【死亡】這個議題,
畢竟這是兒童劇,小孩兒不一定能理解甚麼叫做死亡;
所以雖然劇情一開始沒多久就是小莉的父母因為地震雙亡,
姨丈也是因為心愛的阿姨死亡而對人生感到絕望,
但劇情並沒有太琢磨圍繞在【死亡的黑暗 / 恐怖】本身,
那一段劇情雖然讓人有點心酸,但處理得不錯,
不至於有讓媽媽不知道怎麼回應小孩兒待會可能發出的死亡課題疑問。




每一首音樂,都好好聽~ 
所以散場後,我特別買了書和CD回家收藏。



我無法保證如果沒到現場看這部戲,再聽這些歌會不會有和我一樣的感動,
這幾首在舞台劇進行當中穿插吟唱的歌,配合著當時劇情的氛圍,
每一首都讓我覺得配得恰到好處。


這張原聲帶和【幸福的孩子愛唱歌】不同,沒有那麼輕柔歡樂,
畢竟這是舞台劇原聲帶。
甚至以音準和流暢度來說,也沒有後者來的那樣天衣無縫完美無瑕,
不過這才顯現出舞台劇本身的特質和美感啊。



透過再次聆聽這些音樂,整部戲的過程又好像在腦海裡重複了一遍。
唉呀,基本上我真的覺得這部戲的深沉內涵完全是做給大人看的啦~~ 呵呵。
(小人看熱鬧,大人看門道。。。。)





這一首,是小莉對父母忙到沒時間陪她,
以及之後一場大地震奪走心愛父母後的哀傷低吟。



當字幕牆打出這些歌詞的時候,我一邊聽著台上人吟唱,一邊看著歌詞,
是不是有點震撼??
震撼那些字好多句在說著正在為人父母的我們的寫照??




這一首,應該是為人父母每一對心中最大也是唯一的心願吧~~





小莉和姨丈,兩個都在追尋心靈解放的人,對詠的過程讓我又再次感動



我不期望張小胖能對這部戲記得多少,不到三歲的小孩也根本不可能記得故事劇情。
但我要的,就是希望讓這孩子從小多接觸這些美的事物,多聽,多看,多感受。
我相信孩子年紀雖小,但心靈絕對一樣柔軟有靈性,你給他多少,他就會吸收多少,
雖然我們現在看不到他吸收的成效,但總有一天,孩子會用加倍的成果讓我們驚艷。




水果奶奶啊,從今天起,我算是認識你啦!!!!!!!!!!!!!!!
給你按一百個讚啦。     



最後,就用演出結束後看到的憲兵交接來個雄赳赳氣昂昂之ending唄~



(上面這照片應該可以說明一件事:那就是,我們國軍還是可以很威武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