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我不是個愛運動的人,會持之以恆的參加運動社團絕對是因為衝著夥伴。

真的要說我有什麼持續的運動經歷,大概只能回溯到小學到國中那一個階段,
我親愛的老爸因為長期美食宵夜零食不停嘴,
造成四十歲後身材完全走樣的窘態,
再加上白天教書晚上還要到處兼課塞飽我和老妹兩個嗷嗷待哺的大嘴,
忙到完全沒時間運動,
雖然說我老媽也一樣忙碌,
但多半男性普遍發胖的情況比女性來的早也來的嚴重。

本來老爸早就看淡自己腫脹的身型不以為意,
面對我和老妹天真的譏笑還可以自我解嘲說那叫做『穩重』,
順便告訴我們他是不折不扣的君子,
因為『君子不重則不威』。

不過後來情況有了改變,
大概是來自女兒和老婆的訕笑再也無法令他忍耐,
翻著從前的相片堅定的想向我們證明當年的他還曾經是個差點體重不足無法盡好男兒當兵義務的美男子…

我必須很誠懇的說,照片裡的人體態健美臉蛋俊朗,
的確可以想像『苗栗第一美男』這個加諸其上的名號不是浪得虛名;

但是很難想像的是,
我除了從照片中依稀彷彿可以找尋一點點外貌相似的輪廓外,
好像也找不出老爸和照片裡那個帥哥的關聯。

二十年後的照片,照片裡照片外竟成了天壤之別。

可能是這樣的質疑激怒了親愛老爸,
他開始宣示減肥健美計劃,誓言要還給我們一個不再臃腫的父親。

我們家三個女人當然拍拍手贊成老爸的完美計劃,
畢竟誰都不想要有一個看起來像顏清標的爸爸,
那樣帶出去很不好看。

本來這計劃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我根本一點都不胖,
我打算就這麼天天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準備來時驗收老爸減肥成果。

偏偏人算不如天算,天算還沒有老爸會算,
老爸大概覺得自己每天孤拎拎出門練跑步過於無趣,
居然動起誘拐女兒一起練跑的念頭。

人家說父親是女兒這輩子的第一個情人,
而女兒則是父親從前世就放在心砍兒上的小情人,
所以爸爸找我這前世小情人一起運動的想法好像也無可厚非。

可是你知道的,這個完美減肥計劃講求的是精準確實,
也就是能在短時間內用最大的力量達到你想要的成效這才叫做厲害;
而最適合老師心無旁鶩專心運動的時間也就是那長長的二個月暑假,
所以老爸宣示的時間是暑假開始前,
驗收成果的最後期限就在兩個月後,
也就是說,老爸企圖誘拐我在這兩個月內陪著他一起浪漫的運動,
一起回顧前世的甜蜜…

我已經忘記到底第一次是如何被老爸強押踏出家門的,
也許參雜著威脅利誘或是身為父親的威嚴恫嚇,
總之,我的的確確開始和老爸一起運動的日子。

每天傍晚換上布鞋穿上運動服,
心不甘情不願的和老爸走上一段長長的斜坡到半山腰上的萬芳國中大操場準備慢跑大作戰。

說是大作戰一點也不誇張,
對一個鄉下長大的小孩來說,跑個三五圈操場可能隨便都辦的到,
但是對一個已經上了國中的都市少女而言,
能完整用跑的跑上一圈操場已經是平常體育課的最大極限…

我的老爸規定我:
『從今天起,一天增加一圈,目標~15圈!!』

對,你沒聽錯,
我爸要一個只愛看瓊瑤小說,
天天祈禱兩岸開打好讓升學考試馬上終止的荳蔻少女,
每天花一兩個小時在操場上汗流浹背的和15圈奮鬥。

這15圈對我那時的人生而言實在看不出任何意義,
達到了15圈的目標並不能在我的模擬考考卷上多出任何分數好把我平安送進高中。

真要我說重複對著一個大圈圈不停的繞啊繞能有什麼樂趣,
這問題我爸說的好:
『跑步,能讓你專心,腦袋裡只想著一直往前跑…』
『一開始你用盡蠻力加速的往前衝,到後來你會懂得怎麼樣保留一點實力跑完全程,甚至一邊跑一邊開始欣賞腳邊的風景、耳邊的鳥語蟬鳴…』
『當你以為你就快跑不下去了,下一秒你就會驚訝發現你又繞過了一圈』
『然後你會開始測試自己到底有多大能耐…』
『等你終於跑完,你會有一種俯仰山頭無事不能汗水淋漓的暢快感』

當時我能說出的唯一樂趣大概就是在老爸背後追著他的背影,
努力維持不讓自己跑到最後變成停留在原地抬腳,
甚至發現老爸居然從跑在我的前頭變成我後頭再變成跑回我的前面。

現在再想起老爸當時的回答,
突然發現這就像人生,
年輕的時候不顧一切往前衝,往往衝過了頭跌的滿身傷痕,
隨著年紀漸長歷練增加,
開始知道什麼時候該衝、什麼時候該停,
甚至學會怎樣偶而停下腳步彎腰看看路旁人生風景的哲學。

(沒想到,我已經走到可以漸漸悟透老爸話中哲理的年歲了。)

說也奇怪,
我現在已經想不起來當初是如何辦到的,
只記得一開始總是在場邊氣喘吁吁接近癱瘓,
偏偏又不甘願就這樣停下腳步敗下陣來,
喝口水擦乾汗,又繼續加入陪跑的行列。

在老爸日復一日一天增加一圈的訓令鼓舞之下,
某一天赫然發現,我居然已經可以一口氣跑完15圈。
跑完的那一剎那,我開心的像樹上唱歌的小鳥,
逢人便譏機渣渣的炫耀我傲人的小小事蹟。

現在要我再去操場,不要說跑,用走的我都不相信自己可以耐心走完5圈。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