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04  這是我還沒決定要上布丁課之前,自己上網摸索的手做甜點。


如果硬要挑一種最適合我現在在家裡做的甜點,
可以不用烤箱,材料準備起來又相當簡單,
以投資報酬率來看的話,那一定是蒸雞蛋布丁莫屬。




只要有瓦斯爐(應該沒有人家裡沒有瓦斯爐的吧???),
準備好細砂糖、雞蛋、牛奶這三種基本材料,
就可以蒸出漂亮滑嫩大人小孩都愛的雞蛋布丁。
See,是不是超簡單!!!!!!!!!!!!!!!!





焦糖液
材料:細砂糖30g,熱水30cc

1.細砂糖放在鍋中開微火,先不用攪拌。 
2.看到有糖溶化的跡象後,用木匙把沒有碰到火的糖搬到融化的糖處,輕輕按壓。
(一樣不是用翻攪的,只能用按壓移位的方式,以免糖煮不融)
3.等到糖煮到有點小滾冒泡,顏色也變深後,就可以暫時離火。
(這時候離火的焦糖會有點凝固狀)
4.馬上倒入熱開水(要小心,會噴濺),移回爐火上繼續微火熬煮到焦糖全部融化。
5.放涼,就可以等布丁蒸好後淋上去當焦糖液體。



煮焦糖看起來簡單,但我ㄧ開始嘗試時也是手忙腳亂,
不是煮過頭出現苦味,就是熱水份量拿捏不好整個焦糖液太稀了沒有焦糖感覺。
焦糖有沒有成功看小孩捧不捧場就知道,
張小胖曾經在吃了幾次有苦味的焦糖後,獻上顧客回饋意見一則:
媽媽,以後我不要再吃布丁上面那個黃黃的水了!!!!


所以說,經過幾次失敗換取的經驗之後,才讓我現在對於怎樣蒸出漂亮的雞蛋布丁稍微有點把握,
也因此,身邊這群試吃大隊絕對是我手做甜點成功之偉大背後力量~~~ (鞠躬)





布丁液
材料:全蛋2顆,蛋黃2顆,細砂糖45g,牛奶400g,蘭姆酒一大匙
(如果有動物性鮮奶油,可以放50g,然後把牛奶減50g)


1.細砂糖和全蛋混合均勻打散
2.牛奶加熱微溫(不要煮到滾),冒大煙大約70~80度就可以。
3.微溫的牛奶一邊倒入混合均勻的砂糖和蛋液中一邊快速攪拌(要邊倒邊攪拌)。
4.蘭姆酒加入攪拌均勻。(作用是壓過蛋的腥味,不會有在吃甜蒸蛋的感覺)
5.用篩網過濾混合好的布丁液。(如果有很多泡泡,可以用一張餐巾紙鋪在布丁液表面,拉起抽掉泡泡)
6.過濾好的布丁液均勻分裝倒入杯子中。
7.取蒸鍋(我是用煮湯的鍋子)內裝水煮到大滾。(水量大約是可以蓋住過半的布丁容器杯)
8.放入蒸架,放上布丁杯,杯子上蓋上鋁箔紙,蓋上蒸鍋蓋。
9.蒸10分種左右就可以關火,悶10分鐘放涼就可以取出,淋上焦糖液食用。
(因為每種容器蒸煮時間不一定,我會掀開鋁箔看一下布丁是不是凝固,加減蒸煮的時間)




用電鍋蒸布丁
1.~6.的作法都一樣。
7.大同電鍋外鍋用量杯裝八分滿的水,架上蒸架。
8.放入裝有布丁液的杯子,每個杯子上都要蓋上鋁箔紙,紙上戳幾個小洞(避免布丁表面產生氣孔)。
9.電鍋鍋蓋和鍋子中間插一支筷子(避免電鍋內溫度太高,布丁跑出蜂窩組織),就可以開始蒸。
10.電鍋跳起來後等五分鐘,取出放涼,淋上焦糖液就可以吃啦。。。。。



相同的容器比較好控制蒸煮時間,底下這張照片是某次我試著用兩種容器一起蒸,
果然~~~
就會有受熱時間不均的問題,跑出討人厭的氣孔。。。。。



如果不想守在爐火旁邊,想丟進電鍋比較省事的話,
那一定要記得插根筷子在鍋蓋和鍋子中間,不然~~~~
你就可以等著吃充滿蜂窩組織和氣孔的詭異甜蒸蛋...



滑嫩的雞蛋布丁,應該很少孩子可以拒絕 




本來我ㄧ開始是沒有準備蘭姆酒的,想說不過就是增加香氣,不加也是可以。
但成品出來後硬是覺得有哪裡不對勁,
後來想半天終於發現,蛋的味道過濃會讓布丁吃起來不像布丁,像在吃蒸蛋,
之後每次蒸布丁都不敢忘記加入一兩匙的蘭姆酒,
嘿,果然,蛋的腥味壓過去後,布丁的感覺就濃了,再也不是甜蒸蛋啦~~~~  (灑花)



我自己覺得,剛蒸好熱熱的吃比冰冰的吃還好吃耶~~~
尤其天氣越來越冷,可以吃到現做熱呼呼的蒸布丁,整個人都暖起來了!!!!



這真的是一道很適合在家裡自己作的超簡單甜點,
從準備材料到放入蒸鍋前後不會超過半小時,
方便又快速。
尤其如果有小客人來家裡玩耍,吃飽喝足端出一小杯布丁,
小孩歡喜的表情一定是聚會最美麗的回憶啦。


只要試過幾次,慢慢的就可以抓住訣竅。
當然啦,這中間得說服身邊家人朋友無論如何都要把失敗的成品給吞下去,
畢竟,有失敗才會有成功,消化掉失敗的成品才有可能端出下一輪成功的作品啊!!!!
丟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