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網路上對於維維事件的討論熱鬧不已,bbh有非常多的媽媽們開版大聲痛罵扥嬰中心不負責任表裡不一的處理態度,我個人有去維維媽的版上仔細看過從維維出事以來媽咪的日記紀錄,字裡行間感受出一個做媽深刻的揪心之痛。


但是在看到電視或平面媒體播出的報導後,竟然跟維維媽日記裡的敘述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到底誰是真誰又是假??
如果新聞中的畫面是個假象,那這個社會的人心未免墮落的太可怕…。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那個邱小妹案,如果你是從電視媒體中擷取訊息,相信你一定對事件中的醫療體系尤其是事件中的醫生罵之入骨…本來在邱小妹案件之前我也是隨著媒體起舞的人,從新聞中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就直覺相信完全不會有所懷疑…。

一直到邱小妹案爆發,我因為與事件中人有所接觸,對於事實的真相開始有了深度的認識,經過理解之後,我必須很誠實的說:

新聞媒體報導的一字一句,有太多都是為了吸引閱聽大眾,事實的真相卻常常因為這樣而被掩蓋!!



也就是從邱小妹案之後,我開始對於媒體上說的產生高度的質疑,因為我實在不知道有多少新聞是真的本著專業良知或是事實基礎跑出來的。



這次的維維事件在網路討論版引起一陣撻伐,這很可以理解,畢竟錐心之痛無以復加。至於事實真相誰是誰非,自有司法斷奪;我不解的是,如果維維媽所說是真,那同是為人父母的另一方當事人何以可以如此聲淚俱下在閱聽大眾面前字字血淚的說出與事實完全不符的聲明??


如果真是昧著良心出此下策只求自保,雖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這樣的人性也真夠可悲。



整個事件我不是身為事件中人,說實話無權斷定孰是孰非,不過連續幾天觀看網路的口水戰倒是讓我看到一篇有意思的發言。



如果我記憶力沒錯的話,之前也有一篇類似的發言,內容是口氣嚴厲的譴責當事人父母在整起意外中也應該負起責任,那篇發言的媽咪應該是個全職媽媽,在她的觀念很自然的認為孩子本就該讓媽媽親手帶大,把孩子交給別人就是不配當人父母…

這文章一出,我著實嚇了一跳,雖說網路言論屬個人自由,在這版上發言的多的是口氣嚴竣甚至在我看來根本是很愛以文字挑起煋煋戰火的無事人,但~ 這樣的結論會不會下的過於草率??

今天再看到這相同論點的另一位媽咪的發文,雖然比起前一位媽咪的語調已經軟性許多,不過還是堅持全職的重要。



我不否認全職媽媽的偉大,也同意有媽媽全天候陪著長大的孩子相當幸福,但是但是,實在沒有必要以偏蓋全一竿子打翻所有的職業婦女啊。


這位媽媽也許幸運不必為生計煩惱,辛苦帶大孩子不在話下,我贊同兩篇文章發言的重點都是再強調「別人說會疼愛孩子只不過是會把份內工作做好,不會有人比自己還疼愛你的孩子,在你把孩子交給別人之前得先考慮清楚…」之類的云云話語,沒錯,要把孩子交給別人當然得仔細考慮清楚所託是不是非人,畢竟後果一切得自負,怨不得人。

但我想上天造人自有定數,什麼樣的人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恐怕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全天候和孩子溺在一起,譬如我就是。




我一直相信帶孩子是天底下最辛苦最偉大的工作,我很佩服能把全部精力時間都放在孩子身上的媽媽;和全職帶孩子比起來,我應該會毫不猶豫選擇職場生活。所以我對於會這樣認為選擇職場就等於不配為人父母的荒謬論點實在很不能理解。


也或許,這樣的發文只是為了提醒所有的媽媽們要正視自己的孩子,不要等遺憾發生才在那裡懊悔痛苦…。如果是從這個角度出發,那講的是非常正確,我非常贊同。



但是但是~ 
我發現在網路這個空間裡面,大家的發言已經變質成有話就說不必修飾,就像我看到的文章內容一樣,大剌剌的直言上班媽媽把工作看的比孩子重要的要不得心態…天啊!!這是多麼大的誤會!!

應該沒有任何一個做媽的會把孩子排在第二順位吧。選擇職場不代表否定家庭,事情哪能像切西瓜一剖兩半一樣這麼簡單做二分法呢。



看完文章的我不禁搖頭嘆息,這些發文內容就算立意出發點良善,相信很快就會觸怒一堆仗義執言的媽媽族群。


果然~ 沒有多久口水戰就開始了,甚至討論的焦點已經扭曲到發文者是不是歧視或該不該出來說清楚之類的…原本只是為了表達自己對於新聞事件的感觸,到最後歪曲成一片洪水爆發…完全不必要啊。



這下算是讓我見識到網路的可怕,不經意的情緒抒發或是一個當下的言詞,在你按下發送鍵後就得有心理準備會成為網路大眾閱讀的焦點,就算修改一百次一千次,多少年後這些你曾經說過的話仍然會活生生的在這個空間裡面流轉,所以啊~ 發言能不慎能不慎嗎。


尤其,透過文字發言的炫染力道之強遠遠超乎你的想像,一字一句都可能被用放大鏡檢視,一發不可收拾的口水戰一但展開,真的是無從收拾起啊。



看著那些氣憤填膺的回應留言,我在想,國事殿堂怎沒找這些人出馬提供意見咧?相信國運一定會因此更昌隆才是。說不定咱們早就進入聯合國了。哈哈。



不過我倒是覺得,實在沒有必要把某一段文字或發言無限放大,加油添醋或是加框註解只會讓戰火越演越烈。
炮火再猛烈又怎麼樣??把發文者罵的狗血淋頭又怎麼樣?



在大肆發洩的同時不也同樣洩漏自己低度的修養嗎?



我們這個社會說實話整天充滿叫囂的謾罵,有人說這是因為不經過這樣的過程沒有辦法讓發言被重視,理性的溝通絕對不會有效果…是嗎?



也許持這個論點的人說的對,這只是一個正常的現象。但是對一個做了媽的人來說,我無法想像將來我的下一代每天面對的會是這麼樣一個粗魯無理、有話就說盡情發洩不必負責的社會,這難道又會是好事嗎?

到時候我該怎麼教育他讓他相信其實這是一個溫暖而富有人性的良善環境???


唉唉唉,好煩好難啊。


當媽之後的煩惱何其多啊,尤其還很愛見一個事件就自尋一個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