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踏進新公司的第一天起,
準時下班就沒有在我的生活中出現過。
雖然這裡法定下班時間是中原標準時間五點整,
但是你如果五點真的準備站起來走人,
我想除非你心臟很強臉皮很厚命很硬。

你問我哪來這麼多事情可以搞?
是啊,我也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有這麼多事情可以讓我慢慢搞,還搞不完。

剛上班的第一天,
有人打手機給我,聽到我說話的聲音以為我感冒騷聲…
在那個地方,你連對面點滑鼠的聲音都聽得到,
怎麼能用以前戰鬥營生活的嗓門來比較!
想從前活在菜市場的那個年代,
那一天不是扯開喉嚨大聲喊叫來證明上班的熱情,
我把這段從前說給現在同事聽的時候,
你可以想像一下他們腦海裡那種在華爾街股市上班然後還要冷靜思考的畫面,
最後睜大眼睛很不可思議的問我:
「你這樣可以好好寫一個案子嗎?」

咦?那我到底是怎麼撐過來的啊?

所以我每次看到同事因為覺得太吵跟我抱怨沒辦法好好思考時,
我都會拍拍他們的肩膀對他們說:
「唉!跟我以前戰鬥營比起來,現在已經算是靜思院了!」

所以,下次打給我不要再叫我大聲一點….
我這種音量已經是極限了…總不好喊到連副總都跑出來關切我吧。

很多人問我,這是你想要的工作嗎?
嗯,很難回答。
不過目前為止我發現要在這個位子好好待下去,
至少得具備過人的智慧吧。
因為太多部門把你當作神,
只要他們不會的、有疑問的、不想思考的阿哩不砸的問題,
隔天通通會在你的桌面上出現,
而且每一件都蓋上「Urgent」的紅色大章!
根據以前戰鬥鍛造營訓練的結果,
如果每個案子都是急件,
那就沒有急不急的問題了…

沒錯,良好的過去生活經驗確實會帶給人正確的生活處理態度。

你以為全部都是法律問題有什麼難是吧?
你以為法條翻一翻就有答案是吧?
錯!
如果法條翻的到,我的桌面也不會每天亂成一團。
會來問你要你表示意見的一定都是你作夢都不會想到的問題,
像是問你:雖然法規這樣規定,但實行上有困難,
如果這樣做會不會有問題?
(ㄟ,敗託,你自己不照法規走然後滿腦子想鑽漏洞,我還要幫你想辦法掩護喔。)
不然就是問你:如果我們扣住業務員的錢,業務員不服可以依據什麼來對抗公司?
(ㄟㄟ,你這問題也太廣了吧,就好像問你收款員會用哪一種方式來整公司。)
又譬如今天,居然連洗錢防制法都出來了,
在什麼什麼情況下我們需不需要按照洗錢防制法申報存底….等等等等,
而且問題都是以請問有無適法性這樣一個可以媲美司法官考試的問法當作結束。
這個法如果不是今天在這裡工作,
我大概一輩子不會想到要去翻它,
畢竟我沒有錢可以洗。

總之呢,我每天都像參加司法官考試,
司法官考試正常是考三天,每天考六個鐘頭,
你得足足寫滿十八個小時才能結束考試。
那是我參加過最恐怖的人間煉獄,會讓你寫到肩膀酸痛手指發紅起水泡,
然後答案還不見得正確…
所以我到現在還不想重新去嘗試。

但是考試三天就結束,
我現在的工作卻不會有回答結束的一天,
每天進辦公室就開始寫考卷,
每個部門都是主考官,負責出各種光怪陸離的題目考我,
我每天每天邁力的寫寫寫,
寫完一份抬起頭桌上又多了好幾份…

所以法定工時對我來說完全是癡人說夢。

所以要在這個位子好好待著沒有過人的智慧體力和耐力是不可能的。

本來以為我已經很可憐了,
但是看到我那在荷蘭唸書的親愛好友的境況,
哈,她比我惨一百倍。
我只要寫考卷也就罷了,
她居然很不幸的遇到比美我們大學時代恐怖英美法上課方式的老師,
沒有準備就不用來了,每堂課老師會拿點名單點名回答,
每週會有一堆的case要你回去預習…
那個老師是這麼對我親愛好友說的。
想當初我們用中文闡述那些像蟯蟲一樣在紙上動來動去的英文案例就已經夠恐怖,
她現在居然要用英文回答所有老師拋出來的問題,
而且,一個人只有一次沒準備的機會,上課前就要先自首。

ㄚ哈,想到這裡,我的心情就開始輕鬆開朗了。
世界上比我不幸的人真的還有很多,我要知足。

所以,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我感覺我的胸腔又有了滿滿的勇氣,
嗯,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